果真好「靈」?靈芝防癌有依據

分享share
2015-03-27 11:39:38
閱讀數:1845

  「靈芝,靈芝,它真的有這麼靈嗎?」,相信許多人都很疑惑靈芝究竟有沒有防癌、抗癌的功效。根據中國醫藥大學生命科學院的最新研究發現,靈芝中的成份,能有效抑制影響癌細胞增生的HER2基因(表皮生長因子受體),達到防止癌症擴散的效果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林舜穀醫師表示,《神農本草經》記載,靈芝無毒,服用不傷人,能輕身、益氣,甚至有抗老、延年益壽的功效。根據國內外研究發現,靈汁萃取物有抑制癌細胞的增值與複製作用,還能干擾癌細胞分裂週期,促進癌細胞凋亡。
靈芝當中的三萜類化合物也具有抗腫瘤和免疫調節功能。另外,靈芝也有保肝的功效,可以降低血液中影響肝臟細胞死亡速度的GPT與GOT兩種效素,提高肝臟的功能活性。而靈芝中富含的多醣體成份,也有提升身體各種免疫細胞的能力。包括巨噬細胞、突狀細胞等,可增加它們的活性及數量,進而摧毀癌細胞,達到防癌作用。
因此,食用靈芝確實能夠達到防癌、抗癌的效果。但要提醒民眾,並不是貴的靈芝就是好的靈芝。購買靈芝時要注意表面與內面有無蟲蛀的凹洞,或是暗黑或灰色的黴菌斑點,若有則是狀態不佳的靈芝不適合食用。

作者: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/台北報導 | 華人健康網 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