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軟,真的變了!那,台灣呢?
客戶登入 Login
管理者帳號:
使用者帳號:
使用者密碼:
您忘記密碼了嗎?
相關連結 Related Link
客服中心 Service Center
.TEL:04-22651887
.FAX:04-22651495
付款方式 Payment
微軟,真的變了!那,台灣呢?
新版網站版面讓您架站更EASY!

微軟,真的變了!那,台灣呢?

智慧家庭時代來臨!物聯網應用將衝擊全球消費市場
2014-04-08 11:21:45閱讀數:2584
章魚網Tacomall網站架設專家
分享share
推薦
 


這一行不尊重傳統,只尊重創新, 這句話, 或許台灣該好好思考其意.


基本上筆者分享此文, 希望台灣能對錯的傳統不好的傳統, SAY NO. 該創新, 該改革了.  


執政近親繁殖, 一直跳不出舊的巢穴, 台灣走不出自己的格局, 特色.


對前者的尊重是要的,但卻不能因尊重而忘了該往前起步的動力及視野....


請大家看看本文內容參考一下, 我們也該思考一下未來的世界....


在台灣經歷太陽花學潮之時,全球軟體巨人微軟也悄悄吹響了轉型革命的號角。帶領這場革命的,正是微軟剛上任60天的CEO薩帝亞·納德拉(Satya Nadella)


這位印度裔、今年47歲、2月初才剛接班,說過「這一行不尊重傳統,只尊重創新」的CEO,在3月底到4月初的一周之內,以一連串的行動,宣告了他要引領微軟這個巨人改變的決心,也帶給4月4日剛跨入第30年的「熟齡公司」,煥然一新的氛圍與面貌。


其中,最重要的二個行動,牽動了微軟未來的命運,也挑戰了微軟傳統的思維與做法,除了讓我們對於微軟這位新世代接班人有更多的好奇和想像,它又能給同樣面臨轉型的台灣怎樣的啟示呢?


第一個重要行動是3月27日,微軟發表了iPad版的Office,提供瀏覽免費的下載服務(若要有編輯功能,則需付費訂閱Office 365的服務)。目前為止,這項服務獲得廣大的迴響:iPad版Office共在135個地區的App Store上架,不到5天的時間,Word就佔據了120個地區免費App的榜首。


根據微軟官方公布的數字,iPad版Office一周內已經吸引了1200萬次的下載。分析師則預估,這項服務可能為微軟帶來每年10億美元以上的營收。(其中,也包含了我們一家二口的2次下載,和一個Office 365的付費訂閱,一起響應了微軟這10億美元的「眾籌」行動…)


第二個重大行動更是影響深遠,在4月2日的Build開發者大會上,納德拉正式宣布了Windows的免費策略,未來,在9吋(及以下)智慧手機、平板電腦與小型連網設備中裝載Winows作業系統一律免費。


在免費作業系統早已成為主流趨勢的今天,Windows的免費化也許來得有些晚了,但對於有25%營收來自此的微軟,這項舉動依舊意義重大,因為微軟終於讓自己重新回到了Google與蘋果的主戰場,爭取搶佔行動網路時代入口的門票。


微軟,真的變了!但是,納德拉為什麼如此急切要改變微軟?


2013年,微軟交出總營收達770億美元,毛利達570億美元,淨獲利210億美元的成績單。微軟獲利成績雖然依舊亮麗,但對日益習慣iOS和Android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大多數人來說,微軟這家公司和產品,卻早已從過去的「不可或缺」,變成了「可有可無」的雞肋…


在巔峰時期的1990年代,微軟佔領了全球超過95%的PC,是名符其實的獨佔霸主。但在網路時代中,新的霸主變成了蘋果和Google,甚至是Facebook。目前全世界85%的電腦載具中沒有裝載任何的Windows系統,微軟的統治地位正在快速地被削弱當中。這也逼得納德拉不得不改變微軟長期以來的策略,犧牲短期的部分收入,以避免自家平台和軟體走向被淘汰的命運。


在4月2日的Build大會上,納德拉公開表示,微軟知道自己現在處於劣勢,他說:「我們並不是以某種統治者的身份來到這裡。我們將帶著挑戰者心態去創新。」這番話引起了媒體的諸多討論,華爾街日報甚至以專文來討論,納德拉是否已公開承認了微軟在網路時代的失敗


但媒體還是一致認為,微軟的未來是軟體銷售,但前提是,微軟的軟體必須要能在不同的平台上操作。未來,微軟的軟體,要能適用於Windows、Windows Phone、Mac、iPad、iPhone、Android等所有的平台。所以,前述第一個行動,正式宣告了微軟進入「跨平台時代」的開端!


而第二項行動則是重新開啟微軟進入手機和平板電腦時代的大門(甚至是穿戴科技時代)。因為在Windows免費之後,移動設備的製造商得以進一步降低硬體的成本,進而和Android的硬體設備競爭。更何況微軟還可以向每一部使用Android系統的硬體製造商收取專利許可費。所以,對硬體製造商來說,免費的Windows確實是相對更便宜,也更具備誘因了。


而借助免費的策略,微軟不僅可以將Windows系統安裝到更多硬體設備之中(尤其是潛力龐大的中低階智慧型手機),還能為Office、Office 365和OneDrive雲端儲存服務帶來更多的用戶,甚至成為新的行動入口,卡位行動網路時代,不再被邊緣化。


短短的60天,還是相同的Office、相同的Windows,但不一樣的CEO,帶來了全新的微軟!


正如IDC的分析師Al Gillen在4月3日的一份報告中指出:「這將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轉折起點。」微軟已經漂亮地跨出了轉折的第一步。


在PC時代中,台灣曾是微軟的最佳戰友。在網路時代中,台灣也和微軟一樣深陷泥淖。但現在,微軟透過交棒與接班,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,而台灣呢?台灣的漂亮轉折,何時才能到來?這是台灣第一代創業家交棒的智慧,也是新一代接班人的課題。


[作者]

Cooper Chen為資深媒體工作者,長期關注網路創新創業與品牌行銷等相關議題。


更多相關文章請看數位時代



上一篇      下一篇

Taco Information & Network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八足資訊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(章魚網 Since 1996)
連絡電話:04-22651887 傳 真:04-22651495 客服信箱